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黑龙江自贸区获批复,中国最北自贸区诞生

2019-06-27 来源:

   据63日黑河日报报道,在62号黑龙江省黑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5次集体学习会议上,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表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即将批复,黑河是三个片区之一。如果黑龙江自贸区获批,将成为中国最北端的自贸区。秦恩亭强调,当前,黑河正处于国家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和加快推动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截至目前,我国共有上海、广东、天津、海南等12个自贸区。

 

  秦恩亭还表示,黑河目前正处在国家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和加快推动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任已经历史性地摆在面前。黑河要结合产业特点先行先试,重点围绕跨境能源资源综合加工利用和绿色食品、商贸物流、旅游康养、沿边金融等产业,从体制机制、要素集聚、项目谋划、政策争取、产业壮大上求改革、求创新、求突破。

 

  同时,黑河要向上海、广东、重庆等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熟经验边学边试,梳理和分析影响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行为模式的弊端,深入推进市场准入、投资制度、行政审批、社会信用、行业监管、综合执法等领域改革创新,把成熟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学好、用好、用活,努力推动黑河改革开放走在全省前列。

 

  针对新一批获批的自贸区,华中科技大学自贸研究中心主任陈波表示,新一批自贸区的批复折射出了中国经济发展政策大环境上的自由与宽松,是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的体现。而黑河市作为黑龙江的重要口岸,如果自贸区片区获批复,也将有力地带动中国的边境贸易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