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上海互联网金融整治过半P2P备案确认延期 杭州西湖区发布整改预验收工作方案

2018-06-20 来源: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在上周的陆家嘴论坛上,针对非法集资乱象,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出了这样的提醒。今天(6月19日),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上海对于非法集资的整治工作正在稳妥推进,目前互联网金融整治已经过半,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的P2P备案,也确定延期。

  市金融办表示,上海的互联网金融整治正在持续进行中,坚决打击非法交易场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各类金融乱象。目前,互联网金融中,违规的业务量已经整治超过50%。

  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告诉记者:“很多企业有问题的,整改以后效果还是可以,整改好以后能够进入正规运营中。如果不整改或者还是继续违规的,我们要坚决打击。”

  此外,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的P2P备案,也已经确定延期。各地整改验收继续进行,但各地的备案细则将暂停发布,国家可能出台统一的备案细则。此前,因为标准不统一,出现了监管套利等现象,一些P2P平台在注册地眼见备案无望,就转而收购一些偏远地区、备案要求较松的小平台,让他们成为壳资源。

  郑杨表示:“稍微晚一点是为了更好地备案,能够更加快捷便利标准统一进行备案。标准要统一,不能上海的标准高,其它外地都低,这还是解决不良问题。同样的业务、同样的机构,标准应该统一,当然规则也要透明。”

  市金融办表示,将慎重、稳妥地推进金融整治,为金融中心的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安全网。

  6月14日,杭州市西湖区互联网金融风险排查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文简称“西湖区整治办”)发布《西湖区网贷机构整改预验收工作方案》(西互金整治办[2018] 3号)(下文简称“预验收方案”),对已纳入西湖区整改的网贷机构,组织开展整改预验收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注册地在杭州市西湖区的平台数量至少有30家,约占整个浙江省平台数量的比例为13%。从5月单月看,西湖区的平台单月成交量约为80亿元,约占同期浙江省成交量的比例为29.54%。多家网贷行业知名平台注册在西湖区,其中包括51人品、铜板街、拓道金服、有融网等等,这些平台单月成交量超过5亿元。

  根据西湖区整治办14日发布的预验收方案,其组织整改预验收目标旨在“加强对网贷机构整改的指导,促进未完成整改网贷机构抓紧完成整改,支持已基本完成整改机构正常开展业务,为后续验收备案做好准备工作,从而促进西湖区互联网金融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预验收方案指出,目前由于P2P网贷机构验收备案工作延期,而省、市整治办对于网贷机构的业务规模总量控制依然严格,加上部分网贷机构因无法提供相关业务资质证明而无法升级App运营软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网贷机构的正常业务发展。

  根据该方案,申请预验收的平台需符合的条件包括:已纳入西湖区整改的网贷机构,对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市、区整改通知书要求,经自评或中介机构评估已基本完成整改的,在股东出具承诺的基础上,可以申请整改预验收。

  方案同时给出了预验收工作的时间安排,具体如下:

  1、6月20日前,区内符合条件的网贷机构向区金融办提出预验收申请。

  需提交以下材料:

  申请预验收报告、整改情况自评报告或中介机构评估报告、股东承诺书(承诺如未能通过验收备案或上级有政策要求的需无条件配合处置)、整改完成情况的相关佐证材料、区金融办认为需提交的其它材料。

  2、6月28日前,由区金融办组织属地镇街、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及中介机构、专业人员等建立预验收工作组,开展预验收,措施包括网络巡查、现场访谈、核查合同、调取账务数据等。

  验收的内容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十三项禁止性行为和网贷机构整体的整改进度及合规情况。预验收后,工作组各成员提出审核意见。

  3、6月30日前,区金融办汇总工作组各成员审核意见,提出预验收初步意见,经工作组研究后,形成书面报告。书面报告送区政府、区互金整治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该方案,申请预验收的平台如存在网贷监管暂行办法规定的十三项禁止性行为、违规业务未能清零的或存在较多上访投诉情况的,将对其实行一票否决,预验收不予通过,由区金融办指导督促网贷机构继续整改。

  方案指出,通过预验收的P2P平台,将允许在经营范围中增加“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内容,支持优先申领网络信息安全保护等级证书,请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公安分局给子支持。

  截止6月13日,杭州市有8家机构经营范围中包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有两家注册地址位于西湖区,分别为51人品(杭州义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银狐财富(浙江银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51人品于2018年2月7日变更工商信息,经营范围中新增了“提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未经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备案登记并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不得开展经营活动)”。银狐财富于2018年1月16日变更工商信息,经营范围中新增了“提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实业投资。(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此外,根据西湖区的预验收方案,通过预验收的P2P平台,在不违背省、市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由区互金整治办协调,在政策申报、上市挂牌、验收备案、业务经营等方面给子重点服务支持。

  需要注意的是,方案还提及,预验收结果不形成对网贷机构后续通过备案的承诺,不构成对网贷机构经营能力、合规程度、资信状况的认可和评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