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2016电商物流十大事件:新零售扑面而来,大数据变革物流

2017-01-04 15:24:16 来源:互联网

     01、最多变化!

    跨境电商“四八新政”

    吸睛事件:出于规范行业发展的目的,201648日,由财政部、发改委等11部门制定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正式实施,“四八新政”对进口业务,尤其是保税进口冲击明显,多地综试区进口单量分别比新政实施前下降超过50%524日,海关总署经过调研,对“四八新政”做出适当调整,监管过渡期延长一年。而1115日,商务部发布消息,在已获缓刑的基础上,再给喘息期,进一步过渡延长至2017年底。

    上榜理由:2016年跨境电商中动作不少,京东合作DHL、雅玛多;菜鸟合作西班牙邮政后完成与全球各主流邮政的合作、甚至投入1个亿全面提升跨境进口物流核心能力。但只有新政影响恒久远,一政长流传。

    一句话点评:普遍来讲,政府政策会滞后于市场,不过此次跨境新政明显是超前于发展了,唯有等市场反应调整过来才能适用。

    02、最接地气!

   中央1号红头文件提出“快递、电商下乡”工程

    吸睛事件:该文件首次明确了快递、电商下乡的内容。20161月底发布的1号文件在号召快递下乡的背景下,农村电商被重视,快递行业攻坚农业最后一公里,打开新市场,实现转型升级的前景可期。

   上榜理由:2016年,农村电商虽然发展进度并不明显,但政府、企业布局意图明晰。阿里年货节菜鸟的土货上行、菜鸟县域智慧物流模式不断改善、京东在农村无人机送货进程加快、全国两会代表提出彻底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等进度可圈可点,1号文件的基调作用不可忽视。

    一句话点评:农村电商物流是物流深水区,想要打通链条、上行下行畅通无阻需要的是公益心,想要取得规模和盈利更是需要恒心。

    03、最得民心!

    菜鸟联盟成立

    吸睛事件:2016328日,菜鸟网络宣布将联合物流合作伙伴组成菜鸟联盟,启动资金10亿。菜鸟联盟首期推出当日达、次日达等优质产品,并承诺“说到就到、不到就赔”。菜鸟联盟5-8年的愿景是,服务1000万企业,每年配送1000亿个包裹。

    上榜理由:这一年内,成立的各种强强联盟不少,例如苏宁宅急送、日日顺与云鸟等,但菜鸟联盟的成立却不仅仅是一种抱团,更是国内物流业的分水岭,标志着快递业走向标品时代。

    一句话点评:对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的消费者,这种时效产品无疑是得民心的,对亟需转型升级的通达系,这一步也是符合心意的。

    04、最黑科技!

    京东无人仓小样发布

    吸睛事件:20161026日,京东召开“智慧物流之旅”无人仓开放活动,展示由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感知网络打造的全自动仓储场景。其中无人仓中展示了SHUTTLE货架穿梭机器人、智能搬运机器人AGVDELTA型分拣机器人、六轴机器人6-AXIS

    上榜理由:一整年内物流黑科技层出不穷,京东精准测算商品体积的竖亥小车、无人机、无人车;谷歌的无人机、无人卡车;菜鸟E.T实验室的无人车、全自动化仓等等,但京东无人仓整合了诸多物流黑科技产品于一个应用场景中,代表了一种物流仓储未来。

    一句话点评:无人仓确实高大上,也令人向往,但只有真正降本增效才会有意义。

    05、最具想象!

    京东物流全面开放

    吸睛事件:20161123日,京东自建物流正式全面对外开放,为合作商家和品牌提供线上线下、多平台、全渠道、全生命周期、全供应链一体化的物流服务产品。

    上榜理由:自建物流形成优势的同时,资产过重拖累盈利一直为人诟病。连亚马逊也在年初放出强烈暗示,称自己是运输服务提供商,或有意向第三方提供服务。而当当退市后也有风声明年要开放物流能力,但这其中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京东,甚至将影响到快递业务。

    一句话点评:想要盈利是对的,但如果最后丧失京东物流的壁垒,将得不偿失,京东还需谨慎。

    06、最有“壕”情!

    菜鸟首轮融资过百亿

   吸睛事件:2016314日,菜鸟完成首轮融资超百亿元,估值近500亿人民币。公开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春华资本等多家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融资额被用于核心业务板块,包括仓配、快递、末端、跨境、农村等五大网络的建设,以及对合作伙伴的扶持。

    上榜理由:菜鸟的融资是电商物流领域的特大事件,影响面极广。一旦有了钱,其后续动作将深刻影响到占据半壁江山的淘系电商的物流发展。而今年影响也初步呈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布局再次升级。

    一句话点评:菜鸟自身是不太愿意融资的,所以在明确了方向后,立刻放话暂不考虑第二次融资。

    07、最具权威!

    《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发布

    吸睛事件:2016317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邮政局、国家标准委6部门共同发布《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布局完善、结构优化、功能强大、运作高效、服务优质”的电商物流体系。

    上榜理由:代表着未来5年电商物流发展之路方向的规划无疑可以被称为今年最重磅的事件,甚至是5年内电商物流最重磅。这对于未来电商物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网络化经营能力、对外开放程度、绿色发展水平有很明确的指导,对行业降本增效意义也是重大。

    一句话点评:跟着规划走的企业才有电商物流领域的立足之地。

    08、最可持续!

    《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吸睛事件:20168月中旬,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谋划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提高快件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

    上榜理由:2016年发生在电商物流领域的绿色公益事件不胜枚举,菜鸟的绿动计划、京东的纸箱回收、环保电动车都是值得记住的,但《实施方案》中要求的:2020年基本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社会化的快件包装物回收体系、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却是影响更为深远的。

    一句话点评:2015年快递单量206亿,光胶带就能绕地球500多圈,再不治我们将无处安身。

    09、最出意料!

    “双11”当天淘系订单6.57亿

    吸睛事件:20161111日,天猫“双11”当天成交额达到1207亿,订单量突破6.57亿,相较于2015年“双11”当天的4.67亿,增长突破了40%

    上榜理由:光数字就值得上榜,6.57亿一天的订单量是中国电商物流的奇迹,也是快递员创造的奇迹。“双118年,从2013年开始的三年,揽收1亿个包裹的时间已经从2天缩短到16个小时,签收1亿个包裹从9天缩短到不足4天,今年则只用了3.5天。

    一句话点评:奇迹的背后是快递员的拼命,希望这些最可爱的人在流完血汗后真能有个好收入。

    10、最具参考!

    电商物流指数发布

    吸睛事件:2016102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联合调查中国电商物流发展数据和情况,发布电商物流指数,并宣布将长期对外公布电商物流指数。

    上榜理由:指数由总业务量、农村业务量、库存周转、物流时效、履约率、满意度、实载率、成本、人员9个分项指数和一个合成指数构成。合成指数由总业务量、物流时效、履约率、满意度、实载率、成本、人员7个分项指数加权合成,能够对中国电商物流有一个很好地追踪调查,长期指导这个行业健康发展。

    一句话点评:希望中国的ELI指数一直在100这个荣枯分水线之上!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