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无人机快递:梦想照进现实

2016-12-19 18:21: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包括国外亚马逊和国内京东均加快无人机快递应用方面布局,无人机运送快递从梦想照进现实。随着消费级无人机快速普及,其应用范围从航拍迅速向快递等领域扩围。在此背景下,无人机应用前景被市场普遍看好,无人机市场投资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梦想照进现实

  据相关媒体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214日,亚马逊宣布已开始通过无人机向消费者配送商品。第一件被无人机递送出的产品是亚马逊旗下的一款智能电视和一袋爆米花,整个飞行配送过程耗时13分钟。目前这一配送服务针对商品重量被限定在5(约合2.27kg)以内。从出仓库到送到消费者家中,全程均由亚马逊研发无人机完成。商品购买者将在适合收货的位置放置二维码,无人机将把货物送至这一指定地点。

  亚马逊官方声称,无人机配送服务提升亚马逊服务能力,同时也提升交通系统整体安全性和效率。未来亚马逊将扩大这一实验。这项测试似乎反映亚马逊将无人机送货实验进行到底的决心。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亚马逊做法表明无人机送货正成为实际可行业务。距离亚马逊首次公布其无人机配送计划已经过去3年,贝索斯在2013年提出将在2018年实现通过无人机来进行配送的计划目标。

  在国内,无人机快递更是一直受到密切关注,特别是今年“双11”“双12”期间。据相关媒体报道,1110日上午,一架京东M系列机型无人机飞到西安市长安区西樊村上空,在1米高位置悬停,抛下一件包裹后迅速升空离去,等待接货乡村配送员随即打开包裹,将一件件商品送往各户,这个场景让周围村民惊喜不已。

  据了解,今年68日,京东在中国宿迁正式开展无人机试运营完成首单配送以来,已在宿迁、西安、北京等多地同时投入运营。京东CEO刘强东近期也表示,无人机已获4省飞行许可,规划大量航线。京东无人机体现京东无人机技术给电商物流行业带来巨大变革,用户购物体验将进一步提升。

  应用迅速扩围

  随着消费级无人机快速普及,其应用范围正从航拍迅速向快递等领域扩围。银河证券认为,未来无人机有望作为智能终端,部分替代手机终端功能,“无人机+”将成为消费级爆发的重要着力点。当前,消费级无人机主要应用于航拍、娱乐、物流领域等,应用领域主要取决于其硬件配置。对比智能手机,无人机在硬件的深度、广度上都在蓬勃发展。

  除消费级无人机,工业级无人机也在公安反恐、群体性安保、边防巡逻、消防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和推广。在119日的全国第26个“119消防日”上,广州市进行消防演习,在演习中,工业级无人机JTT-T60体现在巡查路径规划、定点持续监控、火情报警等方面的优越性能。据了解,其在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现场火情存档与取证等方面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在无人机市场快速扩容背景下,无人机前景被市场看好。根据美国蒂尔集团发布全球无人机市场预测,无人机将继续成为世界航空航天工业最具增长活力市场。其中,全球军用和民用无人机将由201564亿美元增至2024115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军用无人机份额将由89%降至86%,民用无人机则由11%增加至14%

  无人机市场投资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2015年无人机行业共有74宗投资交易,共获得4.54亿元投资,投资额同比增长301%。其中,上市公司成为投资无人机市场主力,雪莱特、隆鑫通用、威海广泰、赛为智能、通裕重工、雷柏科技纷纷加强在无人机市场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