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上海“大宗商品行业资讯与数据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2024-01-04 来源:

 近日,受国家标准委委托,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对宝山区企业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钢联”)承担的“大宗商品行业资讯与数据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开展验收。该项目最终以95分优异成绩通过验收。

1.jpg

2.jpg

通过五年推进标准化试点项目,上海钢联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建立“钢联大数据”服务标准体系
上海钢联从信息规范管理入手,制定数据采集、数据加工与处理、数据发布的大宗商品及相关产业数据服务全过程标准;再以服务质量控制规范、运行管理规范和服务评价与改进为支撑,覆盖大宗商品电子商务资讯数据服务平台的各管理、操作环节,实现标准化管理全覆盖,形成有上海钢联特色的标准化运营模式。
建立人才建设标准体系
上海钢联形成人才标准、人才选聘、人才发展、人才评估、人才激励五大方面子体系。企业内部纵向深化,在线开设标准化课堂,累计在线学习课程人次21146人。横向延伸,通过线下调研,走访南通、无锡等分公司,增强标准化意识,普及标准化知识。不断培养标准化总监、首席质量官、标准化初中级专业人才等,加强和规范人才建设。持续推进QC小组、合理化建议等工作,开展标准化专业知识等全员参与的评选和竞赛活动,增强员工标准化意识和素养。
打造“上海标准”引领市场

上海钢联作为全球领先的大宗商品及相关产业数据服务商,制定的《钢铁价格指数编制准则》在2022年荣获“上海标准”。《准则》围绕基础数据采集、价格指数编制、发布和信息披露、运行维护等行为定义了科学完备的工作标准和流程规范,保障了价格指数的准确性、可靠性、完整性。《准则》中数据采集方式、作价方式、无监督机器学习数据质量管控手段以及应用广泛性等关键性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基于该标准的基准价格和价格指数,大幅提升交易效率,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钢铁行业全球第一的合约结算量,助力中国价格全球应用取得关键性突破。

3.jpg

4.jpg

经济效益和社会品牌双丰收
通过标准化建设,上海钢联2022年、2023年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产业数据服务收入相比上一年分别提升了13.51%、12.16%。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客户满意度逐年上升。2022年、2023年均获“上海企业100强”“上海民营企业100强”等荣誉。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钢联是全球领先的大宗商品及相关产业数据服务商之一,拥有国内千亿级B2B钢材交易智慧服务电商平台,主营业务分为产业数据服务和钢材交易服务。作为独立第三方机构,为市场提供可信的交易结算基准价格,以价格为核心,构建贯穿产业链各环节的多维度数据体系,涵盖宏观、供给、流通、需求等,深度挖掘价格波动背后的数据逻辑。
上海钢联自2018年起相继开展上海市级、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五年来,上海钢联以大宗商品行业资讯与数据服务为重点领域,通过标准化建设,提高电子商务平台资讯数据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大宗商品电子商务资讯数据服务平台品牌建设,确立“资讯质量就是生命线,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的工作方针。2023年荣获标准化试点示范优秀案例。
来源:东方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