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分会赴海南大宗考察调研

2019-04-28 来源:

微信截图_20190612134449.jpg

   418日下午,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等一行赴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考察调研,就如何加快推动大宗商品平台经济、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共同谋求大宗商品未来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入交流。海垦商贸物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文武斌、海南大宗总经理潘黎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周旭在座谈中指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海南自贸区的设立,为橡胶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同时,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也为海南自贸区的探索和发展提供了载体和抓手。法律法规不健全、行业协会协同监管作用未能有效发挥,政府监管缺乏有效的监管工具与监管手段,是当前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他建议海南自贸区应加快制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办法、成立海南大宗商品市场专家委员会和行业协会、并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监管工具,为政府监管能力与治理能力提升提供支持,为大宗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夯实基础。在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平台经济和监管制度创新等方面,中物联大宗分会将积极协助与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文武斌书记对周旭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海南大宗愿意与分会及行业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合法合理合规的交易模式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和突破,共同谋求大宗商品规范发展的道路。

 

  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是海南省金融业发展“五个一”工程之一,交易中心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集团管控”模式运营,建立对各业务板块的监管体系,开发新品种,建设新市场,搭建交易平台,组织会员开展多种模式、多种商品的交易,主要为商品交易及服务类交易提供场所、网络平台以及登记、结算、交收、货权监管和中介代理服务,今后还将开展引进金融机构和资金,设立第三方支付平台和融资平台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