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侯凡春:如何解决现货月交易问题

2018-04-09 来源:

现货月交易一直以来都是期货交易所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这一问题至今还悬而未决呢?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交易所对问题的认识程度还不深;二是,也许他们尚未找到较好地解决问题的办法。

有人认为,期货交易应该重在这个“期”字上,只要远期交易能够活跃就行,至于现货月交易活跃当然好,不活跃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甚至还有人认为,现货月交易不活跃也许是一件好事,否则实物交割量越大越会对远期交易构成消极的影响。

显然,那些重“期”轻“现”的人,是将期货的远期与现货月交易进行了分离;其实它们同为一个整体,重来也未分离过。否则,为什么成熟国家他们能够做到远期与现货月同样活跃?他们现货月持仓甚至还要远大于远期的持仓。

显然,那些将交易与交割视为矛盾的人,他们忽视了在一定条件下交割不但不会对交易形成消极影响,反而还会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这从成熟国家的现实情况便可以得到证实。其实交易与交割为一对矛盾仅仅存在于交易没有与现货接轨的前提之下,一旦接轨这个问题就不是问题。

现货月交易的重要性在于其是衡量实体经济参与的标志。一个期货市场如果缺少实体经济主体,机构这个主体也大不起来,因为机构的对手永远不会是散户,而是实体经济入场所带来的巨大的对手和对手力量的形成。不仅如此,它还是期货市场存在意义的标志。

问:那现货月交易到底是什么问题?

答:是交易不活跃。

问:为什么不活跃?

答:是“个性化需求”和“流动性收敛”共同使之不活跃。

问:为什么会有“个性化需求”和“流动性收敛”,这些问题在成熟国家没有吗?

答:“个性化需求”与商品条件相关,标准化不好的商品个性化自然就强。“流动性收敛”主要是因保证金水平增加所致。成熟国家虽然也存在“个性化需求”,但其程度要好得多,所以其对交易的影响不是很大。也正是这一原因,成熟国家保证金水平远期与现货月才保持了一致。

问题既是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通过对现行中国期货商品的市场化、商品和服务条件等进行全面评估,发现中国大部分期货商品均达不到做标准化远期交易的要求。这也部分说明了为什么中国期货市场不是建立在远期市场之上的原因。没有远期市场的存在,证明实体经济是处于即期生产即期销售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自然就鲜有套期保值甚至全部期货交易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一味地要他们参与进来显然是不现实的。怎么办?只能换一种方式先将他们吸引进来,然后再将他们逐渐引入到远期交易中去。虽然实体经济期货交易的需求很少,但他们的现货需求还是存在的。也正是因为这点,我们首先可用“商品流通功能”将其吸引进来。只是我们要如何去克服障碍交易的“个性化”和“流动性”问题。

为此,我们的思路是:

第一,首先得建立一个货物蓄水池,并让池子里要有足够多的货

起先货物更多地是由交易平台来购买,之后再逐渐用资金去吸引实体经济主动送货上门。所提供的资金须附加一个货物不能赎回的条件,同时给予货主在规定的时间(一般为三个月)将货物通过平台进行销售(成交须在现货月做)。所以这里的货物融资并不叫质押,它只是一种有条件的质押,即:预售。

第二,建立“先选货,后成交”的机制

当有了上述非赎回条款之后,交易平台既有了提前动用这些货物的权力,也就有了“先选货,后成交”的条件。于是,“个性化需求”这一问题就自然得到了解决。

第三,用“错位成交”去规避“流动性收敛”缺陷

预售货物由于被提前动用(也就是在卖方还未在盘面现货月做卖出成交之前),使得它的流动与成交在时间上会产生错位,我们称在这样条件下所发生的交割为“错位交割”。“错位交割”必然会产生“错位成交”。原有现货交易的一一对应原则被因此而打破。它的意义在于提高了成交效率,原有情况下那些不容易成交的价格反而变得容易成交了。

用以上方法我们就解决了现货月交易问题。

问题是解决了,但通过什么形式解决还得再啰嗦几句。有鉴于中国期货交易所均为综合性的交易所,他们要想在每只品种上都按上述方式几乎是不可能。所以它必须要有专业性更强的中间市场与其合作才行。比如白糖和电解镍,它们都是通过广西糖网和无锡不锈钢与期货市场合作来完成的。但由于受到政策性因素限制的原因,中间市场的作用远未发挥出来,所以未来它与期货市场的合作潜力还非常的巨大。因为解决主盘交易与现货接轨的最佳方式还是中间市场模式。它是实行多层次发展商品市场的典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