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胡俞越:期货市场国际化要“三管齐下”

2017-09-11 来源:

  在2017年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预热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助力我国经济转型,也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大宗商品贸易中的话语权。在此过程中,期货市场国际化是提升我国金融“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可以从期货交易所、品种和投资者三方面着手。

  胡俞越称,我国经济在2010年后告别了高速发展期,进入次高速增长期。同样在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但国内人口红利、资源红利、环境红利等均已阶段性见顶,我国经济已经逐步走向新常态。

  他认为,这其中的“新”体现在国内经济增长动力、竞争优势等全方位的转型。在此过程中,我国也在从商品输出大国向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并重的大国转型,并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迅速,‘一带一路’将为我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助力我国经济实现量到质、大到强的转变。”胡俞越说。

  “‘一带一路’建设还有助于我国突破规则重围,进而提升我国在大宗商品贸易中的话语权。”胡俞越认为,全球商品贸易进入深度调整、经济复苏缓慢,这正是我国“走出去”主导区域性贸易规则、建立区域性定价中心的绝佳时机。另外,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也为我国参与大宗商品定价提供了战略机遇。

  他表示,当前国际格局呈现多极化,我国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实施可以促进我国经济战略转型以及产业国际空间转移,将从不同路径全面提升我国大宗商品的定价力和定价权。

  从国内期货市场的角度来看,国际化的意义也同样重要。“期货市场国际化是提升我国金融‘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参与全球资源、财富配置的重要途径。”胡俞越说。

  对于如何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推动国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化,他认为主要有三方面路径。首先是期货交易所的国际化,打造国际化综合服务平台。期货交易所是整个期货市场的核心,是市场创新的最前沿,期货交易所应适时谋变。

  其次是稳步推进品种国际化,夯实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基础。期货品种的国际化是整个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点。我国期货品种上市早晚不同、成熟程度迥异,因此国际化品种的选择和国际化的方式应符合期货品种的特点,推动成熟品种先“走出去”,加快国际战略品种落地,推出区域性品种,产品系列化也需提速。

  最后是投资者国际化循序渐进,“引进来”协同“走出去”。在投资者借力期货公司走出去的同时,重点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