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尹满华:共享经济偏离了轨道

2017-04-20 来源:

记得前些年雷军说过一句话,叫做“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的确,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钱似乎永远不是问题,从P2P,到O2O,再到时下的共享经济,即使是在所谓的“资本寒冬中”,只要找对了风口和热点,照样可以成为资本的宠儿,感受“鸡犬升天”的快感。

但正所谓盛极必衰、荣极必辱,P2P行业经历了跑路潮和坏账潮之后,迎来了愈加严格的监管环境,O2O行业经历了盈利模式和运营模式的考验之后,淘汰了大批惨淡经营的跟风者,这些曾经所谓的风口和热点无一例外都经历了行业的大浪淘沙,只有那些在行业沉淀之后还能生存下来,甚至活得更好的企业才会成为行业中真正的独角兽,继续迎风飞舞。

眼下火的不能再火的共享经济似乎就正在经历第一阶段--“鸡犬升天”。自滴滴快车和滴滴顺风车开启共享经济新模式后,共享经济似乎就成了一个万能的筐,什么都可以往里面放,而且只要放得进去,能够自圆其说,就不愁拉不到投资。就在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还在开展补贴大战的时候,共享充电宝这个概念又不知从哪儿冒出来了,3月31日后,短短半个月之内,5家共享充电宝概念的企业从超过20家知名投资机构处融资金额超3亿元,再次引爆了共享经济概念。除此之外共享汽车、共享电动车、共享停车位等等各种各样打着共享旗号的概念也都一拥而上,行业一片欣欣向荣。但根据上文的逻辑,在“鸡犬升天”之后,估计共享经济很可能就要开始转入“大浪淘沙”的阶段了。

在这样的预期下,究竟什么样的模式能够生存下来,成为新一批的独角兽呢?首先,共享经济在经济学下的定义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可以将其理解为有效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并从中创造经济效益,是一种新型经济模式。而共享经济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得到快速的发展和支持,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中国人口多,资源丰富但却面临分配效率低,使用效率低,分配不公等问题,这些问题恰恰是共享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基础。

但目前来看,在中国发展的如火如荼的所谓“共享经济”却似乎有些偏离了轨道,在资本的簇拥下沿着一条畸形的跑道一路飞奔。首先,资本给新模式带来的并不一定是助力,也有可能是疯狂。从共享单车一轮数十亿的融资,到共享充电宝10天数亿元的融资,从很多层面来看,资本带来的其实并非技术的进步和用户体验的提升,而是令刺刀见血的价格战进行得更加彻底和赤裸。从滴滴快的之争,到摩拜ofo之战,在未见盈利点的情况下,资本大规模介入的唯一成果可能只是使得补贴战和价格战的规模进一步升级。其次,共享经济也不再是从闲置资源出发,而是开始通过创造资源的方式来提供服务,按照最新的数据,全国的“共享单车”总量目前已经突破2000万,而且还在呈井喷式增长。如此庞大的需求单纯依靠闲置资源必然无法满足,先不论其庞大规模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其从发展模式上就已经与“共享经济”有所背离了。再次就是共享经济对人性以及对社会素质的考验带来的负面社会效应。以共享单车为例,单车被挂私锁、二维码被损毁、乱停乱放、车辆严重损毁都已经变得不再是个别现象,还有一些安全意识薄弱的幼童骑共享单车在马路上横冲直撞。安全隐患、道德薄弱,这些在经济学理论中并不过多考虑的问题在现实社会中一一暴露出来,使得经济学中“理想状态下”这一前置条件成为了引发共享经济真实应用中负外部效应的主要原因。

当然,不可否认,共享经济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市场领域,根据权威数据,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总人数达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而根据中国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占中国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但就市场需求而言,并不是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细分领域都能承载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最适合的生长环境,需要有一定的条件:一是要有刚性需求,比如共享单车解决的最后三公里问题;二是应该尽量避免工作和生活中的必需品,比如共享手机等。所以共享经济的发展和领域的扩张应当有一定的规则和底线,如果只是为了赚取噱头或者获取资本的关注,而偏离了共享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核心本质,那么可以断言,这样的模式很难走得太远。

在文章的最后,引用一个关于共享单车的笑话,“下午,我跟投资界一位著名大咖喝茶。期间,我向他请教当下对共享单车的看法。他深深地吸了一口烟,沉思片刻,凝重地说:当下影响共享单车业务发展的瓶颈是,颜色快不够了……”就目前来看,小到充电宝、单车、电动车,大到KTV、汽车、房子,似乎一切东西都能通过共享经济的顺风车分一杯羹,但是,恰恰是这种近乎疯狂的扩张,反映出共享经济的发展有偏离理性的迹象,就像当初的P2P和O2O一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行业将迎来大规模的淘汰和整合,届时,那些有名无实的共享经济模式将会成为遭到淘汰的重灾区。所以,不管眼下的行业发展多么欣欣向荣,但应时刻牢记“共享需理性,莫盲目跟风。”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栏名:神州华评

撰文:尹满华 傲扬集团投资总监

日期:2017年4月20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