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尹满华:商品现货交易宜加强监管

2017-04-10 来源:

 

 

 

文/尹满华

 

 

上周,表达完商品现货交易行业存在的必要性,一定有人会说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实在太乱了,也太难管了,也许停下来会少一些伤害和损失。诚然,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中存在不少问题,即便撇开原油、白银、邮币卡这些明显违规的市场,行业中坐庄、操纵市场等问题也饱受诟病。但说句老实话,这些违规行为即便是在监管最严格的证券市场中也同样屡禁不止。有个证券行业的朋友曾经向笔者讲解过A股市场中从上市公司、到股票分析师再到庄家的利益链条,其恶劣程度较之现货市场尤有甚之。在这里也科普一下这个链条的流程。上市公司股东在有减持计划时会提前私下联系一些熟识的“大牌”分析师,“制造”并告知其一些利好股价的消息,其后,分析师会找到关系较好的资金方,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庄家”通气,之后庄家就会提前埋伏进这些股票中,同时第一次拉高股价。随后,分析师会例行公事地到公司进行调研,并态度鲜明地发布该公司的利好报告,报告发布后股价会迎来第二波上涨。再之后则是上市公司公开正式发布利好消息,股价迎来第三波上涨,而在散户大规模进入追涨之后,庄家出货、股东减持,完成收割韭菜的动作。在整个利益链条中,分析师得名得利,庄家低买高卖,上市公司高位减持,散户成为最终的买单者。这其中不仅涉及操纵股价,更涉嫌内幕交易,甚至存在欺诈行为,恶劣之处令人背脊发凉。举此一例并非是想通过对比为现货交易市场的不规范行为开脱,而是指明任何行业、任何市场都会有黑暗之处和不尽如人意处,一棍打死往往并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加强监管规范发展才是正确的态度。

那么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如何发展?个人认为可以总结为“三规”。第一是规矩,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一直处在监管真空的状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规矩,因此也就没法管理。如果行业有法可依,有规可循,那么发展自然也会迈上正轨。既然眼下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那么就应当以自律为先,可以由第三方行业协会牵头与行业成员共同制定相关规则,明确行业的经营准则和行为规范,并形成团体标准,以此为基础不断完善,最终为行业确立规则,约束和指导行业的发展。第二是规范,规范有两个层面的意义,其一是行为的统一和规范,有了规矩大家应当一起遵守,如果行业参与者都遵守相同的规则,秉持相同的经营操守,行业自然就会规范起来;其二是平台和服务的统一和规范,商品交易涉及开户、行情、交易、结算、仓单管理等诸多层面,如果能够在这些环节分别实现入口和平台的统一以及风险管理的分部和分散,由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再加上投资者教育和从业资格认证等统一服务的推广,也能从很大程度上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第三是规模,市场的规模决定了市场的影响力,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目前存在着区域割裂、品种单一的问题,单个市场交易品种有限且地域性十分明显,其影响力也相对有局限性,但如果能够在市场之间形成互联互通,通过资源的整合和汇聚形成行业合力,那么这个新的市场能够覆盖的品种和地域将会有质的提升,其所能带来的影响力也是单个市场所不能比拟的。中国作为全球大宗商品最大的需求方,一直希望能够获得与市场规模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如何去实现?通过商品现货市场的互联互通实现规模化不失为一条低成本的快捷方式。

回到文章的开头,中国是一个由政策主导的市场,所以顺策而行方能保持正确的方向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从笔者的角度看来,31号文的颁布也许并不意味着商品现货交易行业的终点,恰恰相反,如果能够将政策取向和行业存在的必要性进行有机结合,沿着“三规”的方向继续走下去,也许31号文反而能够成为行业的新起点。有人曾说商品现货交易行业已经是昨天的行业,是个夕阳产业,应当放开眼界去寻找明天的行业,但笔者想说,行业本无高下之分,只要做对的事,保持开放的态度,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不断调整和修正自我,那么任何行业都可以成为希望和明天。(二之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