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尹满华:英退欧忧虑 市场添波动

2016-06-28 来源:互联网

2016-06-28_191501.jpg

    英国退欧忧虑近期引发全球资本市场下跌。

    全球经济受影响

    作为全球市场中重要的一环,英国一旦脱欧,本身就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动荡,甚至不排除发生类似08年金融海啸般系统性危机的可能。

    脱、留双方各执一词,最终结果还要等公投结果浮出水面后才能揭晓,但对于英国脱欧所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已经表现出了足够的担忧。

    恐引发金融危机

    全球各主要央行已经在探讨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应该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动荡。

    参与讨论的包括英国央行、美联储、日本央行等机构。有央行官员表示,如果英国选民选择退出欧盟,这一决定很可能引发类似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出现的美元严重短缺局面,令信贷市场陷入混乱,并引发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

    各分析机构也纷纷指出,如果英国脱欧,美国国债、英镑、日圆和英国股市等一系列资产和市场将陷入剧烈波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称,英国脱欧可能导致本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并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综合众多市场分析来看,英国退出欧盟,总体来讲弊大于利,首先英国将会失去零关税的政策优势,阻碍投资、影响就业,让英国经济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

    英镑势严重贬值

    其次退欧将导致英国经常帐户和资本帐户双赤字,英镑将严重贬值,短期又可能进一步加剧英国资本外逃,最坏的结果还可能影响英国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根据研究机构的测算,在最悲观的情境下,脱欧将导致英国GDP损失6.3%9.5%,相当于再发生一次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境下,英国的GDP损失规模也将达到2.2%

    对于欧盟而言,英国退欧,将意味着欧盟一体化的进程被中断甚至逆转,英镑和欧元都将面临大幅贬值,欧元区的债务风险将再次上升,在削弱市场对欧元信心的同时,为欧洲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甚至可能面临欧盟解体的风险。

    对于全球而言,也可能再次引发一轮全球金融风暴。

    对中国而言,影响相对间接,主要在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将因而受阻。英镑和欧元贬值将会严重影响货币市场的稳定,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英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是人民币在欧洲的重要离岸中心,一旦英国的经济及金融地位受到冲击,必将对人民币国际化和离岸市场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总体而言,此次英国脱欧不同于以往欧盟国家脱欧的闹剧,不但存在脱欧可能,而且还是大概率事件,而一旦英国公投最终通过脱欧,事件可能对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都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这无论是对资本市场哪一个板块的参与者而言,都应谨慎对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