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尹满华:区块链技术可助大宗商品交易透明便捷

2016-05-18 来源:期货日报网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其发展模式也开始了从粗犷型向集约型转变,不同以往的是,这次的转变不再是由政策引导所致,而是因经济环境倒逼所成。可以想见,这一转变不可逆转,最终必将渗透至各行各业,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形成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大宗商品领域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命脉,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必将承担更加重要的角色,未来将何去何从就显得尤为重要。

区块链技术能杜绝违约和执行中断

中国的大宗商品领域一直有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虽然在供需两端都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但却一直是市场价格和市场规则的接受者。过去,在粗犷发展模式下,庞大的交易规模尚可覆盖低下的交易效率造成的损失,而在新的发展模式下,旧有的模式势必难以为继,那么未来中国的大宗商品领域如何顺势而动,形成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流通渠道,就成为了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可以多措并举,既可以加速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以满足市场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又可以通过引入前沿的区块链技术,为大宗商品流通增信增效。

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是当下炙手可热的前沿技术,其概念首次在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中提出,同时也是在比特币中得到了首次应用。区块链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其具有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去信任(Trustless)、集体维护(Collectively maintain)、可靠数据库(Reliable Database)、开源(Open Source)、匿名性(Anonymity)等六个主要特征。

去中心化是指整个网络没有中心化的硬件或者管理机构,任意节点之间的权利和义务都是均等的,且任一节点的损坏或者失去都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去信任是指参与整个系统中的每个节点之间进行数据交换是无需互相信任的,整个系统的运作规则是公开透明的,所有的数据内容也是公开的,因此在系统指定的规则范围和时间范围内,节点之间不能也无法欺骗其他节点。集体维护是指系统中的数据块由整个系统中所有具有维护功能的节点来共同维护的,而这些具有维护功能的节点是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的。可靠数据库是指整个系统将通过分数据库的形式,让每个参与节点都能获得一份完整数据库的拷贝。除非能够同时控制整个系统中超过51%的节点,否则单个节点上对数据库的修改是无效的,也无法影响其他节点上的数据内容。

区块链技术的意义在上述的特征中得到了很明确的体现。通过区块链可以记录网络上发生的所有交易,且由于系统内多个副本的存在,增加了内容被恶意窜改的成本,进而实现区块链内信息内容的“不可窜改”。与此同时,区块链还通过网络系统与智能合约的结合,杜绝了交易双方的违约和执行中断,这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提升。

要知道金融活动的核心就是交易合约的签订和执行,甚至许多金融创新都是为了保证合约的履行和控制违约风险。而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令合约的执行更加扁平化,更加简洁和高效,这对于金融行业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此外,区块链技术还是一个不断自动完善的记录系统,可以记录系统运营过程中所有的交易记录,这也满足了第三方,尤其是相关监管机构对交易信息追踪和监测的需求。所以说,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就犹如在整个互联网系统中建立了一个节点众多的庞大云端数据库,可以自动记录相关数据,并将其形成“区块”入账,储存在互联互通、全节点共享,且无法被窜改的网络系统中。

区块链技术在大宗商品领域大有可为

那么结合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去信任、分布式账薄、可靠数据库等特点和优势来看,这项技术其实与大宗商品交易领域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可结合点,如果能够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支撑技术,在大宗商品交易领域研究和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模式和交易系统,将可大幅减少可疑交易,降低监管成本,促进市场透明化和监管的便捷性。这对于提高大宗商品交易效率,提升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领域的话语权,均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对于市场而言,大宗商品交易中目前面临两个信任障碍,一是交易环节透明度不足,二是仓储物流环节信息不准确。从交易环节的透明度来讲,这一直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一方面,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中买卖双方为避免权益遭受损失,在很多时候存在交易信息保密的需要;但另一方面,市场监管机构却需要确保双方的交易合法合规真实可信。区块链技术恰好可以解决这一矛盾,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多副本共同记账”特性,可以通过多方见证,确保交易的真实和准确。同时,数据秘钥的存在,又可以保证交易双方交易信息的私密性,或仅向有关监管部门适度公开必要信息,从而双向实现市场增信的目的。从仓储物流环节的准确性来讲,交易标的物在仓储物流环节中的真实性一向是市场所担忧的,2014年上海钢贸业崩塌就是由于仓单信息不准确导致的一单多押和货不对单所引发的。而通过在大宗商品交易的仓单登记系统里引入区块链技术,对商品和仓单进行数字化的一一对应,可以有效确保标的物商品和仓单的准确性和真实性,避免交易过程中因为仓储物流环节的错漏而出现交易风险。

同时,对于大宗商品交易行业的参与企业和监管部门而言,区块链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也可以提高交易和监管效率。就目前来看,区块链技术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市场,都尚未在大宗商品交易领域得到有效推广和应用,市场还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如果相关交易企业或监管机构可以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实现行业内仓储、物流、交易全产业链的大宗商品可信交易,那么无论是对市场运行效率还是参与者对市场的信任度,都将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和不可窜改性,也为行业监管机构的市场监管行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数据由系统自行见证记录,无需数据采集,无需企业上报,在免去监管成本的同时也保证了数据源的准确性。这有助于市场监管机构与市场参与者形成良性合作关系,在增进双方互信的同时令市场更加高效地运行。

当然,区块链目前还处在发展的初期,有无限可能的同时也意味着存在着不少的障碍。有专家提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账薄特性,为交易过程增信;第二阶段是通过电子合同的强制履约,实现交易的自动达成;第三阶段是引入虚拟货币和商品数字化,完成交易系统、交易环境的完全封闭和交易的完全可信。按照这一理论,区块链技术的深度应用必须配合虚拟货币的使用,但虚拟货币的合法流通又势必颠覆央行传统的货币管理手段,所以无论对哪个国家,引入虚拟货币都必须经过深入、全面、慎重的考量和规划。因此,区块链技术虽然在理论技术层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但在实际应用层面还处在相对初级的阶段,也就是说,该技术目前最成熟和应用最多的功能,还依然停留在“增信”层面上。

换个角度来考虑,即便只是增信这一简单功能,只要运用得当,就可以为市场带来巨大的助益。因为,如果能够保证在交易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是真实、准确、可追溯、可查证、不可伪造的,那么市场的公信力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无论对市场发展还是市场监管都是好事。

来源:期货日报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