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常清:现货交易市场整改核心是服务实体经济

2016-11-21 来源:中物联大宗分会

4.jpg

近期,现货交易市场规范在相关部委要求下正在加快进行,多层次商品市场创新监管也在突破。业内专家呼吁,全国重点现货交易场所规范整改的核心应该是对接和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常清近日在一商品市场建设座谈会上表示,我国商品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成交量持续增长,品种交易相对活跃,已经具有国际或区域贸易定价能力。但是,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仍然存在短板,多层次商品市场建设有需求也有必要。

常清指出,期货市场的这种短板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现货交易所、中远期电子交易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不完全统计超过1000家,这说明我国期货市场的承载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交易金额大于国内;三是从商品期货上市品种、近期合约交易量、交易方式的创新等方面看,功能发挥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针对近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日趋严格的监管态势,常清认为,目前监管层举措连连,监管也在创新,行业调整是必然趋势,这对行业未来的良性发展有好处。整个行业要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如何更好地对接和服务实体经济是避不开的核心。

目前,全国各地金融办已陆续出台针对交易场所的具体管理办法。其中,江苏省金融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各类交易场所监管的通知》。其中,江苏省重点交易所大圆银泰已按照监管要求将银、沥青等品种下线,率先完成江苏省金融办要求,成为国内大宗行业率先转型的交易所。大圆银泰还推出了普洱交易中心。

南京审计大学教授孙杨认为,中国的商品金融化到目前已经历6个阶段,从最初的计划经济期到如今的创新发展期,中国的商品行业始终在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他认为,现货交易市场主动规范发展,将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示范和推动作用,推动现货交易市场回归实体经济的发展,大宗行业对接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也将呈现出多种方式。

(来源:中物联大宗分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