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尹满华: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实体经济

2016-02-25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在前几周的文章中,笔者刚刚结合港交所的三年战略规划展望了中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前景。

中证监换帅影响不大

近日,前中证监主席肖钢就「很给面子」地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了发展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重要性。虽然220日肖钢从中证监离职的消息得到确认,但从政策推进的延续性和市场发展的必要性来看,中证监换帅应该不会影响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成为下一阶段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的重点工作。

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针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明确提出了三个要点,分别是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处理好合规经营和创新发展的关系以及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第一点说的是金融应服务实体经济。脱实向虚一直是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为人所诟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本应是为实体企业现货贸易服务的金融平台,要想体现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市场功能,应以现货交收为本,金融服务为辅。但以期货交易为代表的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却更多体现出了「自娱自乐」、「过度投机」的市场特点,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相去甚远。

第二点说的是创新应满足风控要求和实体需求。创新和风控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中长期存在的一对主要矛盾,交易交收模式不完善、现货及衍生品工具不丰富等问题,一直困扰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创新确实是破局的关键,但在市场秩序尚不完善的行业环境下,创新更应与风控并重,以满足实体经济真实需求为前提,在与风控能力相匹配的范围内进行创新,不应罔顾风险脱离实体经济需求为创新而创新。

第三点则是老生常谈的投资者保护。中国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市场参与者层面与股票市场具有十分类似的特点,那就是散户多、中小企业多,投资者专业性有限。而由于大宗商品交易的市场参与者更加贴近实体经济,他们还具有对市场波动更加敏感,金融服务需求更加迫切的特点,这就更加体现出了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必须紧贴实体经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上述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提出要求的分析,不难看出,服务实体经济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之本。

监管层面明确了服务实体经济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重要性,从市场层面来看,同样如此。这里笔者想借用一下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的观点,最近几期专栏屡屡提及港交所和总裁李小加不是因为偷懒,实在是因为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这个领域与李总裁有太多的不谋而合。

在黑龙江举办的亚布力论坛上,李总裁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总结起来可以归结为香港最大的优势在于制度优势,这一优势不会因为中国经济的崛起而逝去。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是引进来,资本、技术、贸易均如是,而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将是走出去,通过价格的走出去夺取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通过产能的走出去完成供给侧的改革、通过资本的走出去为中国在环球范围内获取更多的权益。

而在这个把中国的规矩推向海外的过程中,香港的制度优势将再一次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香港的地位和角色依然不可替代。对李总裁的这一观点,笔者表示十二分的赞同。中国的导入型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难以维系,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转而扮演一个输出国的角色,输出货币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输出产品实现去产能和去杠杆,输出资本实现商品的定价,尤其是在大宗商品领域。

中国谋求迈向国际舞台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以往在量价两端都处于接受者的地位,未来最有潜力也最有可能通过产品的输出和资本的输出,在大宗商品领域将占据愈来愈重要的地位,不仅要决定商品的价格,还要决定商品的标准和交易的规则,成为环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规则制定者,而在这个过程中,服务实体经济依然是一切的基础。

中国目前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距离最终成为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目标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行业内呈现不对接、市场互联区域不互通、品种单一、模式僵化、监管不清等问题严重阻碍行业发展。而想要破除层层障碍实现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称霸全球的鸿图伟业,有两个先决条件不可或缺,其一就是本文再三强调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必须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其二是要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大宗商品的互联互通,形成行业合力,然后再谋求迈向国际舞台。而在这两点上,港交所的前期准备和优势就不太明显了。

在服务实体经济层面,港交所一直对接内地三大期货交易市场,而期现割裂说的就是中国的期货市场基本零交割,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限的问题,港交所缺乏有效的管道对接实体经济需求。

港交所缺乏内地平台

而在大宗商品互联互通的问题上,港交所虽然先天具有对接国际市场的优势,但对内地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却基本是零接触,无论是对内地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现货交易市场,还是对现货交割所必须涉及的仓储、物流领域,港交所都没有甚么明显的优势可言。所以在其三年战略规划中甚至提及在内地自建现货交易所的构想,仅从这一点来看,对于全面参与内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这一发展战略,缺乏内地平台载体的港交所在踌躇满志的同时,也多少有些无处着力的烦恼。

相比之下,单从行业整合和全国互联互通的层面来看,比起港交所,无论是在建设速度上还是发展效率上,笔者更加看好在内地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行业里打滚了几十年,在各自的交易领域内经营规范、业务稳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现货交易企业,扛起全国互联互通、称霸全球大宗商品交易的这杆大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