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电子化和金融化的必然性

2016-02-29 来源: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资产证券化、商品金融化、交易网络化的时代,大宗商品逐渐体现出越发重要的作用,成为影响实体经济和金融资本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中国,大宗商品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拥有全球逾五分之一的人口,经济又处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对能源商品、基础原材料还是农副产品,都有着极其庞大的需求,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满足中国大量商品需求的最佳渠道之一。同时中国在如矿产资源、经济作物、碳排放等资源的储量和产量上,又在全球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急需先进、专业的大宗商品市场将被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主动的国际话语权。可以说,大宗商品市场的建设是关系中国实体经济成长的重要方面,其发现价格、配置资源、规避风险的作用将成为中国经济走向市场化、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领域。
大宗商品市场的建设和发展需要电子化和金融化的支持,实现这两个目标是必需的也是必然的,两者缺一不可。
首先是大宗商品交易的电子化。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早就对大宗商品交易的电子化给与了肯定和支持。在2004年国务院出台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中,开篇就提到,“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借助互联网进行电子交易已经成为必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要求我们尽快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传统产业、有形市场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的模式以应对国际竞争”,这直接点明了大宗商品交易电子化的必要性和国家对此的重视。如果再深入看《规范》的细则就会发现,国家对大宗商品交易电子化的重视也确实是认识到了其优势的有的放矢,而非简单的形式主义。《规范》中分别从交易服务,物流服务以及信息服务三方面做出了指引,并清晰地点明了大宗商品交易电子化的三个核心功能对大宗商品交易中环节优化、成本压缩、以及市场透明等方面所能带来的显著改善,电子化的意义可见一斑。
再从市场实际需要的层面来看。大宗商品之所以含有大宗二字就是因为其交易规模的庞大,这就决定了在实现交易和完成交割的过程中,真正实物的交换是十分困难的,因此通过电子交易来简化交易流程就成为了大宗商品交易发展的必经之路。除此之外,随着地球村的形成和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如粮食、原矿等以交易规模著称的同质化产品行业内的竞争十分激烈,无论是生产环节还是销售环节,其利润空间都受到了大幅挤压。再加上物流、劳工、生产、环保及安全等诸多成本的不断提高,也令不少过往以低成本制胜的企业优势难保。在大宗商品生产技术相对固定、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未来的企业无论是上游的大宗商品供给端或是下游的大宗商品需求端,细节的把握和成本的控制将成为制胜的因素,能否提高自身效率并降低中间环节成本是这些企业能否赢得市场的关键因素。在这样的大趋势下,能够大幅提高交易效率,压缩交易成本并可提供配套服务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用耳熟能详的家电市场销售的电子化分流做个类比。随着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销售渠道的兴起,传统的家电集成式实体店铺销售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曾几何时,国美、苏宁凭借不可取代的销售渠道傲视全国各类家电厂商,高高在上,但随着电子化销售逐渐成熟,国美、苏宁发达的销售网点优势不再,几乎是一夜之间跌落神坛。它们不得不放下身段,甚至还要开发自有的网络店铺参与到电子化销售的白刃战中,以迎合市场需求。电子化销售能够对实体销售造成如此大的冲击,究其原因就在于中间环节的压缩、物流配套的完善以及网络便捷带来的价格信息公开。在如此种种优势之下,已经可以清晰地见到,电子化销售开始逐渐取代实体店铺成为家电销售的主流渠道。由此及彼,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家电销售行业所经之路暗暗相合,中间环节的繁杂、各类成本的叠加以及信息不平衡对市场带来的危害都将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电子化的进程,成为其发展过程中必须,也是必然的选择。
说完电子化再来谈谈金融化。金融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个广义的概念,并非是要令某一种或某几种商品成为资本市场可交易买卖的品种,而是指通过发展出一个完善的体系,能够令传统的大宗商品融入大宗商品市场后,摆脱单一的工农业用途,开发出金融属性,成为金融投资品类。大宗商品实现金融化对于中国具有两个重要的意义,第一是价值发现,第二是资源配置。
大宗商品金融化可以加速实现商品的价值回归。以稀有金属为例,稀有金属是中国独特的矿产资源,如稀土、钨、铟等资源在中国的储量和产量都高居世界榜首,在供给端的地位不可替代。而在需求端,稀有金属在工业生产,尤其是高精尖技术应用方面用途广泛,作用突出,稀有金属长期面临着不断增长的刚性需求。一般而言,在供给垄断,需求稳定的情况下,资源的价格应该长期处于稳定上升的趋势中。但由于中国稀有金属行业过往的混乱状况,在海外需求端长期打压下,稀有金属资源的价格严重偏离其实际价值。虽然国家已经开始通过资源收储及行业整顿等手段加强行业监管,但依然很难在短期内将资源的价格推升至合理的水平。而通过将稀有金属矿产金融化的方式,则可以加速完成资源的价值回归。市场中不乏大量看好稀有金属投资机会的投资者,但由于从前行业准入壁垒的存在以及投资渠道的不通畅,只能令他们望而兴叹。而如果稀有金属资源能够实现金融化,那么通过相关交易所的标准化和电子化运营之后,对稀有金属怀有憧憬的大量投资者将可以如愿进入市场,加速稀有金属资源的流通,并最终通过市场的力量实现价值回归,这也是比政策推动更加稳定,更加真实的一种价值回归方式。
除了价值回归,大宗商品的金融化还可以完善资源的配置。这种配置分别体现在融资和投资两个渠道。一直以来,大宗商品交易由于面临仓储、交割等诸多问题,导致交易的实现牵扯到大量的中间环节和沉没成本,这严重影响了资产的流动性,经常见到交易商为了套现不惜以“割肉”的价格抛售商品的情况。但通过金融化和电子化之后,大宗商品的交易变得更加便捷,这也为生产商提供了一个相对轻松的融资渠道,若市场中没有满意的交易价格,依然可以通过抵押等形式稍解燃眉之急,无需伤筋动骨砸锅卖铁。这在对资源价值带来支持的同时,也实现了资源更加合理、有效的配置。同时,大宗商品的金融化也对拓宽中国的投资渠道有明显的推动作用。金融化的实现无疑降低了大宗商品投资的准入门槛,更易于投资者的接受和认可,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加入。投资渠道单一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被人诟病的主要问题,股票、基金和房地产是中国投资者为数不多的选择,大量的资金涌入有限的投资渠道必然会加速泡沫的形成。而大宗商品涉及的商品种类多、范围广,金融化的实现将可为中国的投资者带来一片全新的投资领域,并有效引导资金实现分流,降低房地产和股市泡沫形成的可能。
另外,由于大宗商品交易大多牵涉国际贸易,电子化和金融化后也可吸引到国际贸易商和国际资金直接参与其中,通过将人民币设为交易货币,同时接受多种国际货币进行结算的方式,对于中国加速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长期目标也是不无裨益的。
当然,实现了金融化和电子化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将会体现出更多的资本属性,也就需要告别粗犷简单的交易模式,采用更加严格和更加系统的专业监管。因为电子化和金融化的最终目标是将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成为一个高普及率的大众投资渠道,如果这个渠道发生系统问题,很可能演变成社会事件,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在加速实现电子化和金融化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与之配套的监管和培训体系,只有把市场规范起来,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操守,才能令大宗商品市场获得长期良性的发展动力。前段时间国务院下大力气对交易所行业进行整顿就是出于对此的考虑。国家从行业监管上加大力度,同时也需要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的考核及培训予以配合。由此说开,略微跑跑题,谈谈金融市场的监管和从业人员的考核培训,在这方面上,香港证监会(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简称SFC)以及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Hong Kong Securities and Investment Institute 简称HKSI)的互补,为中国金融市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板。
作为香港金融市场的主体监管机构,为确保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香港证监会需要确认市场中的每一位从业者都具备足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因此,证监会规定所有在港从事证券及投资相关工作的人员,都必须通过相关的资格考核,持有相关资格从业牌照后,才能合法工作。同时,为保有持续竞争力,香港证监会还对获得专业资格人员的后续培训有极为严格的要求,相关专业人士每年必须参加被证监会认可的规定时间的培训才能继续保有相关从业牌照。以从事期货买卖的从业人员为例,若要在香港合法从事商品期货买卖相关工作,一般來說,必须持有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所列明的十类受规管活动中第二类(期貨合約交易Dealing in futures contracts),第五类(就期貨合約提供意見Advising on futures contracts)及第九类(提供資產管理Asset management)受规管活动的从业资格牌照,也就是必须先要通过这三类期货相关牌照的资格考试,考试通过后,从业者还要每年至少完成15个小时的持续专业发展培训计划(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简称CPD),才能延续持牌资格。除了考核及再培训等机制外,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香港证监会对所有相关专业人士的市场行为也都有着极为严格的专业操守要求,一旦查实发现违规,将会即刻取消其从业资格。可以看出,证监会对金融从业人员的要求是严格且全面的。  
但作为监管机构而存在的香港证监会其主要的职能是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对市场进行督查和监管,如果还要同时兼顾金融市场从业人员的考核以及培训工作,不仅须要付出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同时可能造成机构职能的分散以及监管效率的降低,而证券及投资学会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证券及投资学会成立于1997年12月,是一个证券及投资业的专业学术及培训团体,主要为香港金融提供专业考试和课程培训,在证监会的授权下,该机构目前负责香港“证券及期货从业员资格考试”,并提供受证监会认可的再培训课程。香港金融从业员必须先通过“证券及期货从业员资格考试”,并每年接受规定数量的再培训课程,才能从事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所列明的十类受规管活动。从业员
证券及投资学会作为专业的学术及培训团体,很好地履行了考核及再教育的职能,填补了证监会的不足,而证监会作为官方监管机构,又给予了学会有力的权威支持,在双方各展所长,各司其职的良好配合之下,香港的金融市场才得以井然有序,长盛不衰。必须承认,严格的资格评审、监察制度以及持续的再培训意识确实令香港从事金融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素质得到了充分的保障,为金融市场的稳定奠定了基础,这也是香港能够长期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
说回大宗商品市场,目前中国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虽然国内的不少企业在环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中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这个“重要”更多的是在扮演着商品价格波动的“买单者”角色,要想扭转这一尴尬局面,令中国真正成为环球大宗商品市场中的庄家,最根本的是要培育和发展中国自己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而电子化和金融化就是发展过程中的两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从效果来看,小到个人投资者,大到整个国家和社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电子化和金融化所能带来的正能量是显而易见的。而从需求来看,无论是从市场本身发展的角度,还是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电子化和金融化也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前进过程中的最佳选择。因此,说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电子化和金融化是必然、更是必要的选择,并不为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