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出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出版 > 研究报告

2013年有色金属年度报告

2014-01-16 来源: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

 

 

2013年,全球经济在触底回升的总体基调中缓慢前行。欧元区虽然尚未彻底走出欧债危机的泥沼,但是其影响力已不可以与2012年相比,且德国的经济不断向好,希腊、意大利等国开始出现转机,欧洲央行维持宽松政策等等一系列迹象也都说明欧元区已经不再是全球市场情绪的火药桶,趋稳的概率正在不断上升。美国经济全年持续转暖,制造业、房地产、就业情况不断改善,在有利因素的支撑下,美国股市连创历史新高。虽然美国政府在10月经历了关门危机和债务上限问题,美联储也在年底缩减了QE的规模,但由于美国低利率的预期并未发生改变,美国经济回暖的基础依旧牢固。中国在2013年经历了政府换届,同时也迎来了经济减速,投资、出口等过去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均呈现出明显萎缩,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也定调在8%以下。根据新一届政府的执政思路,调整经济结构,推进城镇化将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主旋律,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因而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在全球经济处于底部区间的大环境下,有色金属的价格受到了明显的压制。一方面,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经济放缓,造成铜、铝、锌等金属的需求出现萎缩。另一方面,智利大幅提升了铜精矿的供应能力,促使2014年精铜冶炼费上升;中国电解铝产能依旧过剩,库存高企。总体来说,全球有色金属供应过剩的态势并未发生实质改善,相关商品价格上涨乏力。

(内容详见附件)

附件: 2013年有色金属年度报告.doc
       2013年有色金属年度报告.pdf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