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培训学苑 > 培训通知

分会应邀出席贵州省商务厅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管理培训会

2015-10-16 来源:

 

179806447.jpg 
20151014日,贵州省商务厅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管理培训会在贵阳市举行,会议由贵州省商务厅主办,来自各市(州)、直管县商务主管单位负责人及分管此项工作人员,贵州省审批18家商品现货交易平台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管理培训会,会议由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黄筑筠主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为培训会进行专业讲座辅导。
周旭副会长作了题为“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业务规范与风险防范”的讲座,从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的概念定义、发展概况、功能作用、现代商品市场体系、整体发展思路、监管体系构建、风险案例、业务规范、行业管理、风险防范及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指出,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发布的《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为我国商品交易市场的整体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要抓住机遇,以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为核心,向大宗商品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转化、向大宗商品平台经济发展模式转型,进一步提高市场资源配置能力与商品流通效率。并提出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的监管,应构建由国家商务主管部门、地方省级人民政府、行业协会与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所构成的“多层次”监管体系,形成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的监管网络和协同工作机制。
周旭副会长在风险事件案例分析中特别指出,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的发展要分清“真李逵”和“假李鬼”。以“昆明泛亚”事件为例,该企业假借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之名,打着收储金属铟的幌子,向投资者许以年化13.68%的回报(又称“日金宝”),同时收取4.32%的服务费,两者共计18%。为保证其所称“泛亚模式”的正常运营,支付其所承诺给投资者和生产企业的回报和溢价,昆明泛亚必须保证其市场的铟价每年至少保持18%的涨幅。其市场的价格形成是由业务模式所决定的,实质上并没有形成真正的现货价格。泛亚模式所形成的价格并不能真实反映现货市场的供需关系。同时,泛亚以高额回报吸引投资者,本质上也不属于商品流通行为。据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铟铋锗分会和上海有色网的数据显示,泛亚铟价普遍高于现货市场价格25--30%。因此,该企业的经营活动,并非大宗商品的现货流通,而该企业的性质,从本质上说也不属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此次培训会围绕目前商品现货市场管理、监督和检查的相关政策法规和实物操作,就规范贵州省商品现货市场交易行为,严格申报、加强监管、依法督查,维护市场秩序,防范市场风险,保护交易各方的的合法权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加强贵州省商品现货市场管理,规范行业秩序,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促进商品现货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