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仅1/4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明知该转又迟迟不动,痛点在哪?平台企业这样说……

2020-07-20 来源:

   有这样一个段子:疫情发生之后,机构做一个调研,问题是推动受访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角色是谁?给出三个选项——CEO、CIO(首席信息官)、COVID-19(新冠肺炎)。用户不约而同地选择了COVID-19。

 

  虽说这是一个段子,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次疫情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重要促进作用。

 

  “我们在疫情期间也做了一些调研,在行业和主营业务一致的情况下,什么样的企业受到影响最小呢?结果显示:是信息系统覆盖面广、数字化转型程度高、线上业务占比高的这些企业。”近日,全球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中国区助理副总裁周震刚在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2.0发布会上表示,总结起来,数字化做得越好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越小。

 

  疫情期间,线上网课、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等业务获得极大的发展机遇。不过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仅有25%的企业开展了数字化转型,而中小企业大多没有参与进来。

 

  在近日北京等地再次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大背景下,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势在必行。但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又该如何来做这样的转型呢?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顾虑多

 

  问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哪些难点、痛点,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坦言,站在他们的角度,要进行数字化转型有很多顾虑和恐惧,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是不敢用——安全吗?数据让别人看到,成吗?很多问题都暴露出来,能行吗?

 

  第二是不会用——大家都说得天花乱坠,可作为生产者的企业往往不了解这个东西。

 

  第三是用不起——改造费用这么贵,花得起钱吗?花了钱能不能带来效益的提升,企业能不能活下去?

 

  “对中小企业来说,暂且先不谈发展,在疫情期间首先是要活下去。”

 

  肖雪说,国家和政府之所以大力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就是为了让他们的供应链、营销环节、工匠精神等被更多的人看到、了解到。“但是中小企业有自己的顾虑和恐惧,这确实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产业智能专家、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企业的顾虑是:改造的成本是多少?谁来承担改造的费用?改造完后又能带来多少价值?这是必须先向企业主们说清楚的。

 

  闵万里认为,就制造业企业而言,利润薄,对成本极度敏感,在没有讲清楚可能收益的情况下,让企业先投入巨大资金去承担改造费用,这并不现实。这也是很多企业明知应该改却又迟迟不改的原因。

 

  “不过,这次疫情给企业家们极大的警示,再不改面临的可能就是死亡,所以必须要改。”闵万里说,但现在不少企业家又走入一个“为改而改”的误区,盲目追逐热门概念,为了上云而上云。他建议企业家们不要“病急乱投医”。

 

  充分发挥平台企业的推动作用

 

  在前述发布会上,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2.0对外正式发布,同时发布的还有该平台提供的两大服务——云洲质量码平台以及云洲云ERP解决方案,均为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工具。

 

  肖雪认为,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要素的新基建正在推动数字世界由物理数字化向虚拟数字化转变,工业互联网既是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的需求,也是新一代ICT技术与工业领域深度融合所形成以数据驱动的新兴应用模式,更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全新工业生态体系。

 

  “如何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推动作用,是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肖雪说。

 

  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怎样才能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

 

  肖雪认为,要用最便宜、最有效的办法让企业快速见到效果,首先就是要让大家愿意用这些能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产品和服务。

 

  另外,各级政府也可以给企业一些补贴,去刺激他们来使用相关服务。当消费者和使用者真的因此获益了,才能成就平台企业。

 

  “所以我们愿意用浪潮云的体系,用更简单、更易用、更能说清楚的方式让大家做。”肖雪说,比如告诉某个企业,一个服务可以花很少的钱,解决企业的某个实际问题,这样就能用真实的案例让大家看到,实现数字化转型并不遥远。

 

  他提到了一个章丘铁锅通过“质量码”实现数字化的案例。章丘铁锅需一群匠人经12道工序18遍火候,锻打36000锤才能锻造而成,因《舌尖上的中国》的播出而走红。

 

  济南三环厨具有限公司是章丘铁锅锻打记忆非遗项目的保护单位,公司总经理冯全永介绍,在章丘铁锅火遍全国之后,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急功近利的商家以次充好,甚至有的用工业产品来冒充,给章丘铁锅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而质量码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消费者通过轻松扫码就可以看到章丘铁锅的原料、制作工艺和检测报告,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安心。

 

  “通过云洲质量码,企业很快建立了一整套质量体系,而这套体系建立的成本才不足千元,就让传统的手工产品在工业互联网中成功实现了数字化转型。”他说。

 

  闵万里认为,在制造业的改造中,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一定要先梳理客户的痛点,以服务的心态去做改造。

 

  换句话说,就是先认清行业和企业,再决定从什么场景、哪个痛点下手,最后再选择合适的产品和技术去解决?侍猓皇窍却佑惺裁醇际鹾筒烦龇ⅲ偃フ铱突В庋乃承蛲岬贾赂脑煳扌В蛘吒脑煨Ч睿佣朔咽奔浜妥试础?

 

  用数据要素投入替代资金投入

 

  事实上,各相关部门推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由来已久。疫情期间,3月中旬,工信部专门印发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在重点任务中提出,要助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引导数字化服务商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创新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针对不同行业中小企业的需求场景,开发使用便捷、成本低廉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方案》还明确完善激励机制。按照“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思路,鼓励各地加大对中小企业数字化的资金支持。

 

  事实上,比如湖南、四川、上海等地均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企业上云等工作。

 

  4月21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第一期)》,公布了包括阿里巴巴的春雷计划,京东的春雨计划,中国电信的暖春行动等在内的电商平台类、数字化运营类、上云用云类、数字化平台类等八大类共118家服务商的产品及活动。

 

  此外,4月份,发改委、网信办还发布《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文件提出了五方面15条举措,旨在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据供应链,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加快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要从技术转型及时转向要素转型,用数据要素投入替代资金投入。

 

  “这个数据要素,不是指购置数字技术的资本,而是用来替代固定资产投入的商业资产。在这方面,‘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指明了转型的正确方向。”姜奇平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