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蒋敏辉:发展平台经济,探索数字经济新举措

2019-03-07 来源:

  记者 刘蕾

 

  近年来,发展平台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商品交易市场转型的重要方向,同时,它也是我国流通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商品市场以发展平台经济为重点开展优化升级,2019年2月12日,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

 

  《意见》以坚持市场指导、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创新融合和引导有序发展为基本原则,旨在到2020年培育一批发展平台经济成效较好的千亿级商品市场,推动上下游产业和内贸融合,形成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的商品流通体系,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对于《意见》,接受国际商报采访的企业纷纷表示,将继续先行优势,在《意见》的引导下,为平台经济贡献更多力量。

 

  企业助力为平台经济贡献更多力量

 

  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首席蒋敏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冶云商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将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加强商业模式创新,深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加快推进生态圈信用体系建设,积极践行落实平台经济,打造高效供应链,构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

 

  蒋敏辉指出,具体来看,未来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将主要从加强服务模式创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开展运营模式创新、优化平台治理体系、积极促进商产融合、探索平台互联互通、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这8个方面推进平台经济发展。

 

  上海钢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赛珠也表示,钢银电商在《意见》的指导下将继续坚持“平台、服务”战略方向,以交易为核心完善平台化发展配套服务,通过串联产业上下游,缩短产业链条;健全大数据信息体系,发挥诚信子平台作用,为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政府指导凸显平台经济作用与价值

 

  徐赛珠表示,本次《意见》的发布首次对平台经济进行了定义和解读,不仅为平台型企业未来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支撑,也对平台经济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蒋敏辉也认为,《意见》的发布将有效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和创新发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平台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他指出,这种利好具体体现在获取创新资金支持、获得创新试点机会、解决金融痛点和共享政府资源这4个方面。

 

  企业表示,《意见》的发布给未来平台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专业指导和政策支持。蒋敏辉指出,在商产融合和服务模式创新有待进一步提升的当下,《意见》鼓励商产融合,促进市场上下游延伸并鼓励平台主体开展服务模式创新,建立平台经济研究中心,夯实线下支撑体系等,这都将进一步促进未来平台经济的创新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