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管理 > 会员之窗

海南自贸港加快筹建海南国际航运交易所

2020-08-21 来源:

   签署海南自贸港港航产业发展多方联动机制合作备忘录

 

  省交通运输厅和中国船级社8月20日举办海南自贸港航运发展高峰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交通运输部及央企负责人共聚海口,围绕海南自贸港港航产业发展献智献策。

 

  会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吴有生院士、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院士分别就海南省在智慧海洋建设中大有作为和新一代航运系统研究思考的主题进行了分享。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指出,交通运输特别是航运在自由贸易港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作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后,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正在制定海南自贸港相关的交通运输实施方案,将以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为抓手,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有力的航运支撑。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对总体方案中港航业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做了详细解读,并对我省正在推动的港航领域制度集成创新等相关重点工作做了介绍;交通运输部水运局负责人介绍了即将推出的支持海南自贸港港航政策措施。中国船级社、海事局以及中远海运、招商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海油、工银金融租赁公司等央企负责人也从各自业务出发,为海南自贸港航运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着眼于建立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港航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交通运输厅、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等单位负责人共同签署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港航产业发展多方联动机制合作备忘录,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港航平安绿色发展共同体。副省长王路出席会议并致辞。

 

  推进海南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支持指导海南建设航运交易所,重点发展船舶买卖和租赁交易、邮轮游艇交易,探索开展航运期货、运价指数衍生品交易等服务;支持指导海南创新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在航运金融和航运保险、海事仲裁、信息咨询等方面走出一条特色之路;支持做优做强洋浦港,紧密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北部湾联动发展,构筑以海南为起点、通达新加坡及东盟、辐射两大洋的外贸航线网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