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波罗地干散货指数(BDI)十连跌,月跌幅超16%

2019-12-19 来源:

   据路透社最新消息,被视为经济领先指标的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二连跌第10个交易日,海岬型船运费徘徊在近六个月低位。

 

  周二,波罗的海整体干散货运价指数下跌34点或2.6%,报1281点,为1121日以来最低。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下跌94点,或4.0%,至2240点,为620日以来最低。海岬型船日均获利下跌494美元,至16566美元。该型船舶的通常运载量为17万吨—18万吨,运载货物为铁矿石和煤炭等。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下滑44点,或3%,至1421点。巴拿马型船日均获利下跌348美元,至11383美元。该型船舶的通常运载量为6万吨—7万吨,运载货物通常为煤炭或谷物。超灵便型船运价指数下跌13点,至802点。

 

  BDI指数一向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散装船运以运输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磷矿石、铝矾土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为主。散装航运业营运状况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关。故波罗的海指数可视为经济领先指标。分析认为,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连跌主要是由于原油价格、铁矿石、煤炭等工业品价格下跌。

 

  徽商期货丛珊珊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美国12月利率决议公布的对明年GDP增速预期为2%,低于今年2.2%水平。欧洲PMI持续低于荣枯线,经济复苏的前景相对黯淡,贸易局势不确定性仍存,局部地缘冲突长期存在。全球经济预期偏悲观加上近期工业品价格下行是造成BDI指数下跌的主要驱动因素。

 

  全球需求对BDI指数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1)宏观经济

 

  BDI指数是全球经济的缩影。全球经济过热期间,初级商品市场的需求增加,BDI指数也相应上涨。BDI指数与美元指数负相关。美元走弱一般意味着新兴国家经济强于美国经济,而新兴国家经济由投资驱动,这将带动铁矿石需求,BDI指数于是走高。 BDI指数与美国股市走势正相关。理由与美元指数相同。

 

  (2)商品价格

 

  在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里,铁矿石、煤炭和粮谷是构成干散货航运需求的主体铁矿石和煤炭既是干散货运输的主要商品也是与钢铁产业相关的原料。BDI指数与初级商品市场的价格正相关。也就是说,如果煤炭、有色金属、铁矿石等价格上涨,BDI指数一般也是要涨的。

 

  (3)原油价格

 

  当今,石油是海运的动力来源,石油的价格牵扯着所有海运企业的神经,海运的价格也会随着石油的价格而上下波动。因而,国际干散货运输的供需关系会受到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简单来说,石油价格上升会增加国际干散货运输费用,进而作用于干散货运输的需求方,从而导致航运需求的下降。这种影响可能是即时的,也可能要有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

 

  (4)自然因素

 

  “天有不测风云”,干散货海运会因特殊的地理原因,受到季节性天气、自然现象等非经济因素的影响而波动。例如,台风和海啸会影响船队的通行,从而对指数造成影响。

 

  除了自然灾害外,时令因素也会影响指数的波动。例如,煤炭是重要的资源类干散货,一般来说,煤炭在国际干散货运输中占据比较重要的比例,在北半球,夏季炎热,多降水,冬季寒冷,需要煤炭燃烧取暖或发电生产动力,煤炭和谷粮的需求在该时期更加旺盛。因此,干散货的运输需求受到季节性自然因素的影响。

 

  (5)其他

 

  除了上面这些因素外,运输时间和运输风险等因素都会构成国际干散货运输的额外成本。不过这部分不是主要因素,且变化较为随机,故从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