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全国市场主体破亿,电商成中小企业数字转型重要渠道

2019-12-16 来源: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数据,今年前10月,我国日均新设企业为1.97万户,如果加上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日均新设市场主体为6.42万户。截至10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超过1.2亿户。

 

  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经济中重要部分。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因此,在数字化经济成大趋势的今天,成为如何让大批中小企业搭上智能化转型的快车成为了难题。

 

  1212日,在“数字化时代企业精益管理”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技术是数字化时代企业精益管理的“第一生产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国在会上围绕“数字化时代传统企业应对”的主题发言。他说,数字化经济可以彻底改变传统企业的盈利模式。“原来要么把竞争者赶出行外,要么通过垄断市场抢消费者的剩余。现在呢?运用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发现市场机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达到企业与顾客、关联顾客和合作伙伴在跨行业价值网中共同创造和交易价值,达到互利共赢,而且利益要大得多。”

 

  王建国认为,只有信息化技术才能把顾客关联和生产合作伙伴关联网络的价值收集起来,这就是传统企业如果不运用信息化技术就无法和数字化企业竞争的原因所在。

 

  其实,这一模式已有实践。当前,部分线下企业通过阿里、京东这类电商平台赋能,已经在提效、降本方面取得了成果。

 

  今年10月广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相关文件,文件显示,广东省灯饰,玩具、家具用品,智能小家电等十个垂直领域,汕头澄海、中山市古镇镇、佛山顺德等二十多个区域被列为转型试点,而阿里云作为广东省产业集群数字化试点的产业联合体单位。

 

  这类中小型企业产品受众多为C端消费者,淘宝、菜鸟联盟是这些产品外销的重要渠道。通过互联网平台,企业在订单、供应链采购、注塑车间、机加车间、喷涂产线、组装车间,以及整体的仓储物流实现了数字化,减少人工成本,提高了产能。

 

  会上,京东企业业务事业部企业平台部总经理罗晓华则分享了一组数据,截至201910月,京东企业购已累计服务超700万中国中小企业客户,累计为中小企业用户节省综合成本超过500亿元。其中261亿的成本降低来自企业会员专享价格优惠让利,企业会员专享的免续重费等物流费用减免4.4亿,1.7亿来自货款垫付免息企业金融服务,提供合规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降低税务风险减少276亿的税收成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秋红分析了数字化时代给供应链带来的影响。她称,包括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区块连等在内的新信息技术可有效助力供应链管理,优化提升供需匹配。其中,有些技术已成功应用实践。

 

  这些技术也正在借由互联网公司到达各类中小型企业。罗晓华称,京东企业业务计划全面开放整合海量中小企业用户画像、交易、服务等数据的“企业数据金库”,为上下游合作伙伴共享、共用,共同打造中小企业完善的采购服务链条,提供一站式、智能化的采购服务。

 

  相对于中小企业自己摸索,电商平台的经验、技术和资源能更快助力其数字化转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