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新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将充分考虑东中西部协调发展

2020-01-09 来源:

   1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目前全国有4个进口贸易示范区,都分布在沿海地区。请问未来是否会有所扩大,扩大到多少?另外,新一批的示范区是否会落地中西部地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向每经记者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对已有的4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相关工作和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总结。从目前情况看,示范区对于培育进口综合服务平台、供应链平台、交易平台、展示平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示范区的工作。新的示范区建设将统筹已有的示范区,充分考虑东、中、西部区域布局协调发展,充分结合地方特点和优势,充分整合政策资源,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高峰说。

 

  记者注意到,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是我国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之一,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已在多个场合提及。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曾明确表示,围绕扩大进口,商务部将从4个方面开展工作。“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要充分发挥进口贸易集散地对扩大进口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抓点带面,推动进口贸易创新和平台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和消费提升。这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之中。”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已明确释放扩大进口的政策信号,进口贸易平台将是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依托。当前,4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的广东、海南,西部地区的重庆、成都、西安的交通运输水平和科技承接能力也比较强。新一批示范区有可能会向这些城市倾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