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国务院再推多项制造业稳增长实招

2020-01-04 来源:

   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部署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优结构上水平;通过《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更好保障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发展。

 

  本次会议也是进入2020年以来首次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所讨论的3个议题均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议部署了一系列促进制造业发展的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如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推动股权投资、债券融资更多向制造业倾斜等。

 

  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要用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促进制造业稳增长。

 

  自2019年年末以来,我国制造业已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苗头”。例如,20191231日发布的当月我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为50.2%,这是继11PMI重返50%以上的景气区间后,再次站在荣枯线上。

 

  要将制造业这来之不易的企稳势头维护好,现阶段政策层面的作为就显得更为重要。

 

  针对制造业稳增长,此次会议明确将制造业“降成本”和“助融资”双双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在“降成本”方面,会议明确,要继续实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减税降费措施。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全部放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在“助融资”方面,会议指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更多向制造业倾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的同一时间段,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政策措施,为制造业发展派了“定心丸”。

 

  比如说在新年第一天,一项有利于制造业“降成本”的政策正式落地实施——从11日起,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根据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指导意见,实施“基准价+上下浮动”价格机制的省份,2020年暂不上浮,确保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

 

  与此同时,央行也在11日宣布,将于16日起全面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本次降准政策意味着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未来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发展,货币政策或将继续提供合理的流动性,以促进经济的企稳回升。

 

  明确企业对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除重点关注制造业稳增长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讨论了多项重要议题。

 

  会议确定了加快承接服务外包能力建设、推动转型升级的措施。

 

  一是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服务+”,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支持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和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提升医药研发、设计、会计、法律等领域承接服务外包竞争力,提高“接单”能力和“交单”水平。

 

  二是深化服务外包领域“放管服”改革。逐步将服务外包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行业提供服务出口所需进口料件开展保税监管试点。

 

  三是将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经验做法向更多地区推广,修订《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深化服务外包产业开放,推动向高附加值业务转型升级,为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岗位。

 

  会议还通过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按照放管并重要求,规定对化妆品产品和原料按风险高低分别实行注册和备案管理,并简化流程;完善监管措施,明确企业对化妆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大幅提高罚款数额,增加对相关责任人的罚款、行业禁入等罚则,促进发展质量安全有保障、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化妆品和“美丽产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