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蔡进出席拨开“疫云”看经济——从PMI看中国经济与物流线上分享会

2020-04-05 来源:

   403日,由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共同举办的拨开“疫云”看经济从PMI看中国经济与物流线上分享会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讲话。分享会由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宇航主持。

 

  蔡进指出,3月份PMI指数回升还是不错的,未来新进展应把握两点方面:一是把握需求,需求核心的核心,实际需求、有效需求,本次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比较大,这有别于以往的金融危机和次贷危机,金融危机和次贷危机是从流动性方面带来了实体性问题,只要解决流动性不够的问题就可以从金融带动实体经济。而这次的影响是直接冲击实体经济,不仅仅是金融,疫情限制了生产和需求,复工复产需要关注需求的恢复来作为支持。3月份订单指数总体回升比较好,订单数量是近多个月来最高的,说明需求恢复可期。二是把握产业链和供应链,复工复产需要关注全产业链和整体性,不仅仅是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生产流通情况。我们应该注意到3月份21个行业指数都是一个恢复的趋势,反映出整体性较好。

 

  蔡进认为,我们也需要关注以下几点方面:一是疫情不确定性;二是外贸依存度目前只有三成,新订单走势不好对总盘会产生有下拉的影响;三是复工不牢固,小企业是经济活力最关键的部分,小企业订单回落说明经济恢复不具备全面性、普遍性和持续性。而国际社会的应对对策是普遍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避免出现下滑惯性,稳定经济。疫情的阶段性特征不可能是一直上升趋势,应进一步将产业优势转化成供应链优势,企业应主动改变调整而不能被动接受。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何辉首先围绕物流景气指数体系、指数的调查与发布、频度、调查范围以及物流景气指数跟实体经济活动的有关指标的关联情况等方面对近日调查发布的物流景气指数的有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3月份,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实施,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向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程不断加快,市场需求连连释放,物流业景气指数有大幅回升,物流业务量、库存周转次数、设备利用、固定资产投资、从业人员、资金周转、企业效益、业务活动预期等都有了明显好转。从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物流活动都有好转,东部地区回升更快。从行业看,物流各细分行业景气状况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微物流企业复工复产进程都在加快,但大中型企业由于实力更加雄厚,抗压能力强,复工复产进程更快。值得关注的是物流行业运营成本上升更为突出,经营困难加大,迫切需要有效政策扶持。业务总量指数回升,需求恢复性增长。3月份,业务总量指数为51.5%,比上月回升25.3个百分点,反映出物流行业有序推进物流企业复工复产,运输防疫相关物资和民生保障需求回升。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物流设备利用率提升。3月份,设备利用率指数为51.2%,比上月回升12.1个百分点,反映出需求回暖,物流企业产能回升,相关物流设备设施利用率明显提升。从业人员指数回升,但员工返岗率较低。3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50.2%,比上月回升20.1个百分点。大中型物流企业从业人员返岗率恢复速度较快,但小微型物流企业抗压性较弱,返岗率较低。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有明显回升,尤其是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至58.1%,反映出企业对未来预期较为乐观,物流活动回升进一步看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总经济师陈中涛针对3月份PMI基本情况做了深度解析。他表示,三月份PMI表现很亮眼,各项指数普遍回升,并且回升的幅度还比较大。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制造业PMI指数,三月份是52%,较上月上升了16.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2.3%,上升了22.7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是53%,上升了24点一个百分点。从各个分项指数来看,也是普遍回升的。回升的幅度多在两位数。这种回升究竟应该怎么看?如何做解读?怎样来评价?最近我们这里接到了许多这样的咨询电话,我们认为背后首先反映出的一个信息是3月份复工复产在加快,经济恢复在加快,总体在向好发展,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三月份的经济形势从总体上来呈现四个好于,一是生产端会恢复好于需求感。从制造业PMI来看,生产指数上升最为显著,较上月上升了26.3个百分点,达到了54.1%。采购也有明显增加。二是新兴产业恢复好于传统产业。首先从制造业品牌来看,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采集,从品牌来看是为疫情冲击较小,恢复较快,质量水平3月份回升到55%左右,高于制造业整体三个百分点左右,与之形成对比,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虽然回升,但仍然还是处在低位,是49.9%,还在50%以下。三是大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恢复好于中小型企业,制造业、大型企业、PMI3月份是百分之52.6分,较上月上升16.3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虽然也有明显上升,但指数水平明显大型企业。四是从需求来看,国内需求恢复好于国外需求。从制造业品牌来看,总体形成难指数,但重点但是从这里面来看,只有百分之46.4,较上月上升,这两个指数在多家对比就能看得到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幅度小,这说明国内需求恢复好于国外需求。

 


友情链接